琴書冷

主博@絳竹☆深眠中
有愧琴書,聊以自娛。牆頭無數,謹慎關注。寫過的必然是喜歡的,沒寫過的也未必不喜歡。坑沒填,大半出於能力不夠(。)



自我介紹有兩個版本 _(┐「ε:)_

【腐儒 ver.】
石鼓遺篇終隱淪,刀叢殘帙竟誰陳。盤空硬語吟難曉,翡翠蘭苕寫未真。莫哂英雄孤憤語,休欺才子耦耕身。案頭賸有雕蟲句,卻恥長揖拜路塵。
 
【腐女 ver.】
久負琴書我自知,同人何事更相疑。文從出世萌猶晚,書到今生廚已遲。醉裡最憐遷客淚,醒時長愧史臣詞。未妨笑我輕狂慣,若不輕狂枉學詩。


 
所有活過的三次元人物都有獨立的思想與生命,我的紙面闡釋無論如何生動,都無法真正代表他們。僅此聲明。

簡介+常用標籤說明

很高興看到你。我是絳竹。

這裡是一塊小小的歷史同人衍生自耕地。

唐詩愛好者。目前的治學方向是宋末元初的詩與詩學。對儒學史也有興趣。

知識面狹窄,在專業範圍以外,我完全是個缺乏常識的小白,請多擔待。

【常用標籤】 

▪「李杜」/「杜李」/「嚴杜」──受限於我的能力,寫不出歷史向長篇,未來會以此為目標。側欄的詩句出自方回(虛谷)詩。

▪「All杜甫」/「杜甫All」──不務正業杜粉的自娛自樂,有泥塑成分(。)

▪「元白」/「劉柳」──官方糖都很甜,完全沒有我插手的餘地。都是無差,暫時以常見並稱表示。

▪「唐詩」/「宋末」/「元初」──如果有機會談到詩學/史學話題的話。

【合集說明】

▪歷史向作品按朝代編類,其他按寫作方式編類。

▪「假譎」──可能出現捏造史料、曲解史料、挽起袖子代擬的作品。

▪「任誕」──可能出現任何非歷史走向的parody。

【關於CP左右】

  我寫的任何衍生,看不出攻受是很可能的。這點在三次元同人,會比二次元同人還明顯一點。真人無法被文本(包含主流的「正史」、民間的「野史」)展現出的維度所框限。

  由於(在性以外的)「什麼特質才算是攻」或「什麼特質才算是受」於我是個難以定義的問題,所以我決定把這條放在置頂裡,也把「紙面闡述無法真正代表他們」放在簡介裡。

  性別氣質是被社會觀感建構出來的,攻受二元屬性也是被耽美作者與讀者建構出來的。所有定義都是在漫長的解釋史裡面,被逐步建構的。

  描述「應該怎樣才算是攻/受」對我來說非常困難,不如說,愈精細、愈具體的描述,愈有加固性別刻板印象的可能。身為讀者反應理論的信徒,我相信作者寫文怎麼分攻受是作者的事、讀者怎麼套自己的濾鏡解讀是讀者的事,兩者意見不同也沒關係;身為一個關注流動性別議題的feminist,我經常自我告誡,就連男性與女性的差異都不是全然屬於本質的,耽美視角賦予個別人物的屬性差異,當然更不可能是本質的。

  最重要的是,就連我自己的審美品味都可能改變。所以,就算我寫文時有我的主觀偏好,所有我標★☆的文,讀者依然有解讀為☆★的權利,我堅信閱讀是自由的,腦補也是自由的,就如同愛情一樣。如果你想把我的任何一篇★☆作品當成毫無關聯的◇◆代餐,也不需要有一絲一毫的罪惡感。(我承認「左右固定」也許能製造出較強的張力,無論是劇情張力、情感張力、還是性張力。但我自己不很擅長這樣的寫法就是了。)

【拆不拆隨意】

  我尊重任何在互信基礎上的開放式關係。我寫過的任何CP,只要我沒強調不拆,就默認可拆


2022/02/24 編輯

  只要有事前徵得我的同意、只要有清楚標注靈感來源,借我的二次設定去寫拆CP,是可以的。相反地,若沒有讓我知情同意,即使是同CP借梗我也會生氣。

  

评论

© 琴書冷 | Powered by LOFTER